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

圖書館最新旗艦 GLYPH ForteRAID

從2008年的蛇吞象 TB-200US開始,經過數代的倉儲硬體的進化,目前圖書館的主要基石是二台PRO BOX 4BAY,不過網路速度不斷提升帶來的海量資料,即使20多T的容量也即將告鑿,物色下一代的圖書館硬體成為當務之急。



因為前陣子一顆3T無預警故障,造成十多年蒐藏的影片檔案損失,所以這次的新硬體希望能有RAID 5以上的安全性,除了存放影片之外,比較重要的資料也能再備份一次。剛好看到PCHOME特賣一款GLYPH ForteRAID,雖然是沒聽過的品牌,規格似乎也稍微舊一點,不過用ESATA還是可以解決,所以砸重本連同四顆3T NAS專用碟一起入手。



↓更勝PRO BOX的大箱子



↓提供多元的連接方式是其賣點
  


↓內容物說明,系統可以支援到WIN 7
   


↓硬碟安裝示意圖
    


↓開箱首見配件盒,有相當多的線材
     


↓厚實泡棉包覆下的ForteRAID本體
      


↓低調的正面
       


↓訊號指示燈
        


↓包含E-SATA、FW400、FW800*2及USB 2.0,AB是2TB以上硬碟切換開關,想當年應該是高階產品
         


↓把機身翻過來是四個固定牢固的腳墊
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一應俱全的線材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卡榫是拆卸前面板專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面板拆卸後可以看到四個硬碟插槽還有一個白白的圓環,是RAID的設定裝置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面板旁有扣環,順著一個角度才能安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配合RAID的需求,挑選NAS專用的硬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鋼制的硬碟架,相當牢固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為了防止硬碟置入前硬碟架變型,加上塑膠撐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固定用螺絲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內有彈簧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↓壓下之後才能鎖定



整體來說ForteRAID都是一款做工精緻的高階產品,除了硬體規格有點退流行之外,其它方面還是能滿足大量存放資料的需求,但是初次設定真的讓人捉狂,讓我差點把它退訂。



↓根據賣場提供的這張圖,RAID應該是這樣設定



但是無論轉盤怎樣切換,背後的AB開關怎樣調整,四顆硬碟只能捉到一顆,然後容量只有2.7T,盒子沒有說明書,找不到國內官網,國外原廠網站一些相關的討論是刷新BIOS,但是BIOS檔案找不到,拖了近一星期到處碰壁之後,還好找到出貨的經銷商,原來是他們改過設定只能用軟體切換RAID還有2TB支援。根據他們提供的說明還有軟體,終於讓ForteRAID上線使用,差一點錯殺忠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