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

又敗家了!! 台灣白軸入手

原本CQ敗入Filco FKB104M/EB 機械式鍵盤時,還無法理解為何要投資那麼多錢購入幾百元就可以買到的鍵盤,但是自從親身體驗過後,留在指間的觸感與彈性實在難以忘懷,換鍵盤的念頭也在心中隨著時間慢慢發酵。



不過高階機械鍵盤所採用Cherry或是ALPS的軸心都很貴,POP的執念也尚未強到可以敗下去,幸好在搜尋低價的機械鍵盤的時候發現實惠的台灣白軸,製品約在1000元左右的區間,作為入門款尚稱實惠,於是就成為POP這次的敗家目標。



在搜尋台灣白軸相關資料的時候,發現鑑談坊 有篇介紹台灣白軸的文章-「何謂台灣白軸」,意外發現原來這個軸心背後有段令人感傷的故事。雖然原開發者已不知所蹤,但是白軸被留下來了,鍵盤愛好者們有機會應該要試試看。


這次POP敗入的品牌是STRONG MAN(壯男?),號稱是長庚醫院指定用鍵盤,從網路上的圖片看起來確實滿勇壯的,希望能陪POP一段不算短的時間。



↓收到的鍵盤的外盒.....怎麼怪怪的?





↓驚!!MAC專用?




↓貼心地附上USB接頭,很好!!POP差不多該打電話去問候一下賣家了。




↓還好圖案僅供參考,壯男被包在塑膠套內妥善地至於盒內。




↓馬上讓壯男出來亮相,和POP之前的多工能鍵盤相比並不會比較小。




↓指示燈為低調的淡綠色,傳統的NUM等三個燈號。




↓原本鍵盤即有一定的高度,不用額外抬升也可以打的很舒適。




↓把腳架伸出來之後可以讓鍵盤面抬的更高,POP平常的配置即如此。




↓和薄膜式鍵盤相較,機械鍵盤較有份量,壯男為了支撐自身重量,鑑腳設計也很粗勇。




↓前緣有防滑貼條,配合鍵盤自重置於桌上時相當穩固,幾乎不會被推動。




↓純台灣血統的壯男,型號是SMK-8104EUH




↓鍵盤表面做粗糙化的處理,有較好的摩擦力。鍵帽中心稍微往內凹陷,讓手指容易打擊。




聲音清脆當然遠勝原本的薄膜鍵盤,不過和其他軸心相較,其脆度的差異目前POP尚無法分辨出來,或許等未來入手其他更高階的鍵盤時再來比較。



↓附上一段品質不是很佳的影片,讓大家參考敲打壯男的實際情況




目前壯男放在公司使用,實際使用二天相當滿意。在機械鍵盤上飛快地敲打,聽響脆地聲音就有種投入工作的感覺,要不是回到宿舍之後使用鍵盤的機會變少,POP甚至想把身邊所有的鍵盤都換成機械式。糟糕!!中毒似乎有加深的情況,消費卷的額度又剛剛好,POP要忍耐....

4 則留言:

93 秉立 提到...

喔喔
還有影片耶
聲音聽起來比 Filco 茶軸要低沉些

小聲說一下
雖然我的網誌沒寫
不過我已經有兩支茶軸了~~ (笑)

弘嘉 提到...

有Fu喔!如此價格,列入下次購買清單~

harashima 提到...

這款我用到昨天大約一年半,ENTER竟然會卡住,白軸是沒壞,拆開ENTER鍵應該是他上面那個圓柱與底下的圓洞久來磨損而造成卡住的現象,修了好久,想到說拿一個小彈簧套在圓柱周圍,讓它按下去可以靠彈簧的彈力把它彈回來,結果!!竟然成功了!!讓我對於這入門的機械鍵盤有點失望,才使用約一年半,況且也算不常使用,平常也少用MSN頂多打打部落格、偶而上網發發文章之類的。不過敲起來的感覺是還蠻好的倒是真的。

pop 提到...

用了快2年半,基本上打字區的軸沒出什麼問題,不過罕用的PAGE UP跟DOWN卻卡卡的,反正不常用所以就放著不管,感覺新買的DUCKY的品質比較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