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

AMD CP值套餐

3-4月想必是個換電腦的好季節,前公司的小祥、大學同窗的超人甚至糟神都紛紛找上門來請POP開藥單,雖說本著勸敗的立場應該鼓吹大家換乘馬力絕倫的INTEL愛妻,但是想要養愛妻是需要點財力,就連CQ也只換到 i5 750的情況下,在拮据預算內幫眾人找一套CP值高的套餐儼然是第一要務。



最後POP幫眾人選定的核心組件為網路上頗受好評的AMD Althon II X4 630+785G的組合,不同苦主的個別差異僅在記憶體的多寡還有DDR2或DDR3而已,POP私心認為這套組合有以下的優點:


◎Althon II X4有新架構的實體四核心,雖說和Phenom II相比少了6M的L3快取,但是除了特定軟體之外,一般使用感覺差異不大,而且630有2.8G的高時脈,和INTEL的中階CPU相比效能並不差,最重要的是價格低廉,購入的金額大約在3100-3200之間,同等價位只能買到INTEL的E6600左右的CPU,怎樣看還是X4比較划算。


INTEL和AMD的CPU效能比較表(for Game)



參考Tom's Hardware


◎主機板挑選華擎的785G系列,超人是用DDR2的A785GM-LE/128M而小祥跟糟神則是DDR3的M3A785GM-LE/128M。其實華擎嚴格說起來並不是POP一般挑選主機板時的首選,因為往後送修還是不如三大廠方便,但是以同等級的產品來說,1.華擎比三大廠便宜500元以上,預算有限時就是一筆不小的價差;2.同等級的晶片不考慮超頻的情況下,各家的效能幾乎沒有差異;3.華擎的這幾張板子贈送128M的內顯記憶體不加價。三人之中只有超人因為預算考量一開始就考慮用內顯,而小祥跟糟神都會外接顯卡,即使如此POP還是都選了包含內顯的785G晶片組,因為和AMD規劃的不含內顯的770晶片組相較,785有額外的HD4200繪圖核心又沒有比較貴,當然挑785比較好。



趁超人主要核心組件裝機之前留個紀念



↓CPU+MB+RAM總計花費6400-(因為正逢記憶體飆漲的時期,只能先買一條DDR2 2G)




↓配件少的可憐,不過看在很便宜的份上勉強接受。




↓相當標準的785G主機板配置,搭配較新的低階南橋SB710,成為市場上最便宜可以開核、開快取的MB,6組SATA II全部內接,沒有做成E-SATA有點可惜,雖然只採用4+1項供電,不過未來也沒超頻的打算,應該無所謂。記憶體插槽只有2組是另一個遺憾的地方。




↓內顯輸出有DVI+DSUB,雖然少了HDMI,不過一般純電腦應用也足矣,如果另外搭配ATI的顯示卡可達成Surround View,同時輸出4+以上的螢幕。




裝機之後目前都已讓苦主們帶回家調教,直至今日評價似乎都挺不錯的,看到大家陸續汰換、升級電腦,真是讓我心癢難耐。

1 則留言:

93 秉立 提到...

最近再次把塵封的 E6550 組裝起來
雖然大部份沿用舊零件
不過顯卡加機殼兩樣東西還是花了一筆

之後又追加了一張特價的 USB 3.0 擴充卡
爆預算了 X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