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

虎口餘生記

今天是離職第一天,從一間呆了快四年的公司離職。


從往後的就職生涯來說,四年說長不長,可是就目前經歷過的人生來說,是僅次於小學六年與大學四年的漫長歲月,期間許多酸甜苦辣實在一言難盡。


曾經我也想過在這間公司呆久一點,畢竟我也不是那麼野心勃勃的傢伙。

曾經我也想過跟著這間公司一起茁壯,畢竟我還有發展的可能性。

曾經我也想過了為這間公司擔起更大的責任,畢竟我已經漸漸能獨當一面。


曾經...........有諸多的猶豫讓我遲遲沒有提出辭呈,幻想著藉由全心投入工作,獲得的成就感還有報酬可以說服我自己暫時放棄生活品質、親人互動、朋友交際、興趣嗜好,只因為相信老闆娘曾經說過趁年輕奮鬥是有價值的,但是結果是令人失望且憤怒的。


因為相信我的努力有其價值,所以不管老闆交辦如何困難、如何費時的任務,攪著血(健康)、淚(情緒)我都如期完成了,即使沒有加班費卻天天熬夜加班,雖有宿舍卻不得歸,連重感冒也抱病趕工,處在身體幾乎要垮掉的極限,但是結案之後老闆卻用含著歉意的表情對我說:「抱歉!!這件案子公司沒有賺到錢,所以沒什麼獎金。」這樣的濫理由來唬弄我。


如果公司真的沒有賺到錢,我也認了。

如果公司真的經營困難,我也能體諒了。

但是我們公司去年賺翻了。

是個連老闆都說往後不一定這等好光景的年度,那為什麼你們要如此苛刻為你們一家賣命工作的員工呢?


要請特休假才能換取短暫的休息到底是怎樣的制度?


特意學習大公司僵化的管理、獎懲制度,然後隨自己的心意隨時調整,但是要求員工做到小公司才有的規格外無理要求。對員工也沒有基本的尊重,「沒有一個員工是不可被取代的」這樣的話聽在為你們賣命的員工耳中格外刺耳。


對!!現在確實是資方市場,老闆可以隨便從無數的履歷中挑選新鮮的肉、也可以貪婪的享用政府補助的優質實習員,可是這幾年來,許多的同事來來去去,最後剩下的還是那幾個任勞任怨的老人,難道這些人不也是公司能逐漸成長茁壯的功臣嗎?


或許我的離職帶了點情緒化,可是考量到生存(健康)、考量未來發展,我不得不離開這樣一個熟悉的環境,試著投入就業市場重新衡量自身的價值。


最後
感謝公司這幾年的哉培,讓我接觸了多元的工作內容。
感謝老闆無理的任務指派,如此的磨鍊可以讓我面對往後無數的挑戰。
感謝老闆娘情緒化的待人,讓我知道自己情緒的底限。


經過人生第一份工作的洗禮,讓我有挑戰其他工作的信心,因為再苦也不過就是這樣吧!!


PS1.離職前爆量的工作謎底揭曉,原來是老闆特意安排讓工作都落在我身上,在我離職後可以跟業主抗議說過度嚴苛的要求把我逼走的,希望老闆的計畫會成功。

PS2.如果有什麼遺憾的話,就是因我離職而含淚承接我遺留工作的夥伴們,對你們實在非常抱歉,僅將放在公司的一些私人物品餽贈給諸位,代表我的一點心意。

小李:不斷電系統
祥爺:5.1聲道喇叭
花媽:人體工學靠背
一折:滑鼠護腕
佳芸:破 2010年曆

沒有留言: